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全球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大会·2020 ——脑科学与语言教育分论坛隆重召开

    全球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峰会·2020——脑科学与语言教育分论坛于12月12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大会由中央电化教育馆、北京师范大学、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王耘教授担任组织委员会主席。本次论坛旨在促进脑科学在语言教育实践中的转化与应用,进一步促进跨行业、跨领域合作,共同推动脑科学与教育的深度融合。

 
    语言教育与脑科学的结合是当前语言教育学术研究的前沿,也是语言教学实践走向循证的重要途径。从脑科学角度揭示人脑高效语言学习的机制和规律,辅以转化应用研究,并结合智能测评与教育技术,将有助于提升儿童语言教与学的效率。
 
    论坛邀请了美国斯坦福大学Bruce McCandliss教授、美国传腾国际大学李文玲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李甦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刘丽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官群教授、科大讯飞 AI研究院李鑫研究员等国内外脑科学、AI与语言教育领域专家,聚焦脑科学与母语教育的结合,分别从儿童早期音位对比和文字学习、学龄儿童阅读、书写,以及人工智能与阅读教育、中文学习智能平台构建与应用等角度,奉献六场精彩的主题报告,探讨了近年来脑科学及人工智能在母语教育研究方面的新发现和新观点,并探讨了其对母语教育实践乃至二语习得领域的当下及未来的影响。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卢春明教授主持。论坛采取线下报告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当天直播观看流量总计达到190.42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