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平台 -  磁共振脑成像中心

磁共振脑成像中心

磁共振脑成像中心创建于2006年,是国内较早建立并实行开放共享的磁共振脑成像平台之一。平台旨在通过多学科交叉、科技创新及国内外合作,建立世界一流的脑成像科研教学基地。开展具有国际前沿水准的磁共振成像科学研究,为脑科学及神经影像领域的应用研究提供先进的科研支撑平台,推动脑成像技术在脑科学和临床转化医学中的应用。

平台目前拥有Siemens 3T Prisma和Siemens 3T Trio两套磁共振成像系统,并配备了先进的视觉、听觉刺激系统及磁共振兼容的脑电系统、近红外系统,集设备的先进性、功能的系统性、研究层次的多样性为一体,为相关领域科研工作提供集成技术支持。秉承北师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平台坚持开放共享、协同合作的服务宗旨,面向国内外研究人员开放。各种核心成像技术主要应用于脑智发育、认知学习原理解析在内的认知神经科学研究,同时还为心理学、生物学、临床医学、中医药、语言学、体育科学、信息与系统科学、计算机科学、地理科学、经济管理等众多领域的一百多个科研团队的研究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平台在原创性研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应用、社会服务等方面已取得了卓越的成果,支撑了校内外众多科研项目,包括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自然创新研究群体、国自然重点项目等多项重要课题,这些课题已经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相关研究论文已在Science、Alzheimer’s & Dementia、Neuron、Science Advances、Nature Human Behaviour、PNAS、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Psychological Bulletin、Diabetes Care、Nature Communications、Brain、Molecular Psychiatry、Biological Psychiatry、Progress in Neurobiology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

磁共振脑成像中心注重平台规范化管理,对数据采集全过程实施实时跟踪和质量控制工作,协助科研人员设计合理有效的成像方案,获得高质量的磁共振影像数据,为科研团队提供高效、优质的技术支持与实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