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张锦涛团队在《Addiction》发文提出基于成瘾相关静息态功能连接的网络游戏障碍者的亚组分型

网络游戏障碍(IGD)是一种高度异质性的行为成瘾问题,当个体存在网络游戏障碍时,往往还表现出抑郁、焦虑、自卑、高冲动、情绪调节差等特征。然而,网络游戏障碍的这些异质性特征的神经生物学基础仍然知之甚少。已有研究定义了两类网络游戏障碍者亚组:一组的心理症状和功能障碍特征较少;另一组的心理症状和功能障碍较多(Granero et al., 2021)。尽管如此,临床亚组及其神经生理学特征之间的关系仍不完全清楚,且尚未证明其在个体水平上有效预测治疗结果方面的效用。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张锦涛教授课题组与合作者杭州师范大学董光恒教授课题组在先前的研究中发现网络游戏障碍者在静息态(Wang et al., 2022)、线索渴求(Dong, Wang, Wang, Du, & Potenza, 2019)、卡片猜测(Zhang, Hu, Wang, Wang, & Dong, 2020)等任务中表现出各不相同的功能连接和脑激活上的性别差异,推测存在不同的亚组。为此,研究者基于两个独立的网络游戏障碍数据库进行了相关研究,于2022年9月,在Addiction在线发表了题为Subgroups of internet gaming disorder based on addiction-related resting-state functional connectivit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基于静息态功能连接对网络游戏成瘾者进行亚组分型,并发现不同亚组在相关的心理行为测量、fMRI任务表现和行为干预上表现各不相同。


该研究通过聚类分析(K-means)的方法确定了两类网络游戏障碍亚组(图1a),与对照组相比,网络游戏障碍亚组1(男性为主)仅在游戏渴求上存在差异;而游戏障碍亚组2(女性为主)在游戏渴求、行为抑制/行为激活系统(BIS/BAS)和非适应性认知情绪调节策略得分上存在差异((图1b, c))。


图1 网络游戏障碍亚组划分及心理特质


在数据库1和2上,网络游戏障碍亚组都表现出了较好且类似的分类效果。与对照组相比,网络游戏障碍亚组1在执行控制、负性情绪和奖赏加工相关网络中功能连接增强,其中包括额回、脑岛、扣带回、杏仁核和眶额叶。网络游戏障碍亚组2在执行控制、负性情绪和奖赏相关网络内部及之间的功能强度下降,涉及额回、脑岛、扣带回、杏仁核、海马体、OFC和纹状体(图2)。


图2 网络游戏障碍亚组静息态脑网络特质


在渴求任务中,网络游戏障碍亚组1的分类效果较好,在执行控制和负性情绪、奖赏网络间及执行控制网络内功能连接增加;而在卡片猜测任务中,网络游戏障碍亚组2的分类效果较好,在执行控制、负性情绪和奖赏相关网络内部及之间的功能强度下降。此外,网络游戏障碍亚组1可能对认知心理行为干预更加敏感。


该研究表明可以使用静息态功能连接来有效识别网络游戏障碍者亚组,这些亚组是稳定存在的,并表现出不同的特质。基于神经生物学特征将网络游戏障碍者分成不同亚组会有助于开发出更加个性化、高效的干预措施,从而有助于促进针对游戏障碍的精确干预。


该研究由北京师范大学张锦涛教授团队和杭州师范大学董光恒教授团队合作完成。论文第一作者为张锦涛教授课题组博士生王梓良,通讯作者为张锦涛教授和杭州师范大学董光恒教授。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Wang Z-L, Potenza MN, Song K-R, Dong G-H*, Fang X-Y, Zhang J-T*. Subgroups of internet gaming disorder based on addiction-related resting-state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Addiction. 2022. https://doi.org/10.1111/add.16047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add.16047


其他相关文献:

Dong, G. H., Wang, Z. L., Wang, Y. F., Du, X. X., & Potenza, M. N. (2019). Gender-related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and craving during gaming and immediate abstinence during a mandatory break: Implications for development and progression of internet gaming disorder. Progress i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 Biological Psychiatry, 88, 1-10. doi:10.1016/j.pnpbp.2018.04.009

Granero, R., Fernandez-Aranda, F., Castro-Calvo, J., Billieux, J., Valero-Solis, S., Mora-Maltas, B., . . . Jimenez-Murcia, S. (2021). Subtyping treatment-seeking gaming disorder patients. Addictive Behaviors, 123. doi:10.1016/j.addbeh.2021.107086

Wang, Z. L., Song, K. R., Zhou, N., Potenza, M. N., Zhang, J. T., & Dong, G. H. (2022). Gender-related differences in involvement of addiction brain networks in internet gaming disorder: Relationships with craving and emotional regulation. Progress i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 Biological Psychiatry, 118. doi:10.1016/j.pnpbp.2022.110574

Zhang, J. L., Hu, Y., Wang, Z. L., Wang, M., & Dong, G. H. (2020). Males are more sensitive to reward and less sensitive to loss than females among people with internet gaming disorder: fMRI evidence from a card-guessing task. Bmc Psychiatry, 20(1). doi:10.1186/s12888-020-02771-1